close

昏倒羊 盧彥勳 許維恩 James 世足 

禮物?願意幫我嗎?
禮物?願意幫我嗎?
事情發生在我中學一年級的時候。

在廣島經營小居酒屋的母親,轉到一家規模很大的中餐館當領班,收入多了一些,我也因此得到一點零用錢。我興奮地問外婆:「阿嬤,妳要什麼生日禮物?」

外婆立刻反問:「禮物?願意幫我嗎?」

她的意思是,與其送她東西,她寧可要我幫她做打掃的工作。

「嗯,可以啊。」我嘴上說好,但心情有點沉重。

小學時,外婆有幾次身體不舒服,我去幫她打掃過,非常辛苦。

打掃範圍是佐賀大學和附屬中小學的教職員室和廁所。中小學的廁所必須在上課前打掃完畢,所以早上最遲也得在四點鐘起床才行。

廁所的地板是水泥地,腳底好冷,而且不是新式的抽水馬桶,是舊式的便盆,非常臭。

現在好像有那種附帶刷子的清掃機,清洗地板可以一氣呵成,但當時沒有那種東西。必須先灑上藥效強勁的粉末,拿帶柄的刷子用力刷洗。那時候也沒有橡膠手套,才一會兒工夫手就粗皴起皺。

  當然,必須一間間仔細刷洗乾淨,但因為是小孩子使用的地方,糞溺四溢,非常髒,真是沒有相當耐性就做不來的工作。

記得小學時有一次,天氣非常冷。

外婆腰痛得厲害,我又要幫她去打掃,出門前我問:「阿嬤,早上好冷,我先打掃教職員室,然後再去洗廁所好不好?」

外婆搖搖頭說:「你先做完辛苦的工作,後面就覺得像在天堂了。」

  我不明白,但還是照她吩咐的去做,結果果然是這樣。

  做完又冷又累的掃廁所工作,再進教職員室時,感覺真的像天堂。可以吹著口哨輕鬆地打掃。而且只要做過就知道,經過用力刷洗的重度勞動後,身體會熱到流汗,一點也不覺得冷。

啊呀,話題扯遠了,再說我中學一年級時外婆的生日吧。

在外婆的要求下,我就以幫她打掃當作生日禮物。雖然還是辛苦,但我已經是中學生,力氣大了,迅速俐落地做完工作。

  外婆非常高興,說:「好輕鬆!」

  看到她的笑容,我也覺得「這比送什麼生日禮物都好」。

  此後,在去廣島唸高中以前,每逢外婆的生日,我都去幫她打掃。不用昂貴的禮物就能討她的歡心。不過,我猜母親他們姊弟應該都有幫忙打掃的經驗吧。畢竟外婆是以不請假為賣點,實在有事不能去時,就會叫孩子們代班。

  「好辛苦啊!」

  「累死了。」

  談到往事,大家同聲喊苦,可是表情都生動起來,津津樂道當時的情況,不知不覺變成爭相邀功的局面。

  「我幫了最多次。」

  「不對,我比你多……」

  真有意思。一般說來,這可能是傷心淚落話當年的場景,在外婆家卻不然,真是開朗一族。

  除了用幫忙打掃代替生日禮物外,外婆還真會指使人工作呢。我到佐賀的第一天,外婆就立刻教我怎麼煮飯。而且沒有電鍋,是用爐灶生火煮飯。

怎能讓八歲的小孩來做?……可能有人覺得過分,但是外婆凌晨四點鐘就要起床去打掃,沒有時間做早飯,只能匆匆吃一碗昨晚剩下的冷飯就出門。

她大概覺得小孩子這樣太可憐,所以教我煮熱騰騰的飯來吃。

剛開始時,我煮出來的都是半生不熟的硬米飯,看到珍貴的米那樣被蹧蹋,外婆沒有一句怨言,默默地吃下去。反正,從抵達外婆家的第二天早上起,我整整煮了八年的早飯。

雖然外婆沒有明說要我幫忙,但是八歲的我已經知道那是我的任務了。

  後來,去提洗澡水和替屋後的田地澆水,也變成我的工作。

  我看到外婆拿著水桶到當時還很清澈的河裡提水,覺得很有趣,主動說:「阿嬤,我來幫妳。」

  外婆挑釁地說:「你提得動嗎?哈哈哈哈……」

  我年紀雖小,但終究是男孩。「提得動!」我賭氣地把水桶裝滿水。

  水出乎意料的重。我覺得不可能像外婆那樣兩手各提一個水桶,於是雙手提著一個,吃力地往前走。

外婆又挑戰似地笑著說:「兩手各提一桶看看!」

  「很重!」我不敢逞強。

  「不重。」外婆立刻說。

  沒辦法,我只好把兩個水桶都裝滿,兩手各提一個。

咦?不重!真不可思議,兩手各提一個可以保持左右平衡,走起路來反而更輕鬆。

  「對吧?」外婆得意地笑著說。而且一次提兩桶,提的次數可以減半。

  我非常得意,從那天以後,每天到河裡提四、五十桶水洗澡,提十五桶水灌溉屋後田地的工作,變成我的日課。

  這也不是外婆特別吩咐我做的,只是看到外婆除了清掃工作,每天還要往返河邊幾十趟,自然覺得這些工作該我來做。

  煮飯提水變成我的日課後,外婆既沒誇我「好乖」,也沒給我跑腿費,我自己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現在常常聽說有些父母要用「獎勵」的方式讓孩子幫忙作家事,我覺得這有點不對。

  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是,父母在做家事時,孩子若有興趣,自然會過來湊熱鬧。這時問他「會不會?」放手讓他做做看,如果做得成,把那工作派給孩子就好。

  我才八歲,外婆就派給我不少工作,當然更不可能放過其他的幫手。更何況她有五個女兒,嫁人以後,又平白多了幾個半子。

每逢中元節和過年時,女兒女婿都會回娘家。那時候,外婆一定毫不客氣地支使女婿。

  夏天時,外婆一聲「灑水囉!」大家立刻跑到河邊提水來潑灑路面。人多好辦事,近十個人來回幾趟,不只我們家門口,連遠遠的地方瞬時都灑上了水。

  「啊,好涼快。」鄰居都好高興。

可是,勞動還沒完。「澆田囉!」「洗澡囉!」只要外婆一聲令下,水桶接力隨即展開。

  從河邊到洗澡桶,大家排成一列,把裝了水的桶子一個傳一個,洗澡桶瞬間就裝滿了水。這對我們家親戚來說,是尋常光景,但是外人看了一定大吃一驚。

  小阿姨明子是我到佐賀以後才出嫁的,小姨丈第一次陪她回娘家時的情形真的很滑稽。小姨丈在都市長大,外婆要他把洗澡桶加滿水,他到處找不到水龍頭,不知所措地站在那裡。

  我看不過去說:「姨丈,這裡啦!」

我帶他到河邊。「啊?要從河裡提水?」

  光是這樣,就已夠讓他吃驚的了。開始水桶接力後,更叫他直翻白眼。

  可是,和大家一起做著做著,他似乎做出興趣來了,不停地跟我說:「昭廣,這好像在露營。」

  那時我心裡還在嘀咕,「他說什麼呀」,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在外婆家提河水洗澡、生火煮飯的生活,真的每天都像在露營。

如果想成每天都過著戶外生活,確實很快樂。

  年底的搗麻糬大會,更是姨丈們的受苦日。

  外婆認為,12月29日搗出來的是「苦麻糬」,不可以;31日搗的麻糬,又會變成「一夜餅」,不吉利(編注:因日語「九」的發音跟「苦」一樣;31日隔天就是新年,所以會變成只隔一夜就過年),所以堅持要在28日這天搗麻糬,做鏡餅。

  要搗全家人吃的分量,總共要搗五臼。

外婆前一天就買好糯米,當天早上四點鐘起床把糯米炊熟。終於要開始搗麻糬了,搗杵的工作當然非女婿莫屬。

  「嗨!」

  「嗨!」外婆俐落地加水、翻轉麻糬。

姨丈們配合時機,你一捶、我一捶,合力搗好五臼的麻糬。

  在那個時代,鄉下地方自家搗麻糬做鏡餅的家庭還很多,都市的家庭大概沒有場地可搗,幾乎都是買現成的。姨丈們做完不習慣的重勞動後,一個個筋疲力盡。

  多日不見的阿姨們,則一邊把搗好的麻糬揉成圓圓的鏡餅,一邊熱鬧敘舊。只有我母親忙著中餐館的工作沒有來。

表兄弟姊妹也都到齊了。

「媽,弄髒了,幫我擦擦。」

「媽,跌倒了,幫我呼呼。」

看到他們向母親撒嬌的模樣,我忍不住思念起母親。

「昭廣,過來吃啊!」阿姨把剛做好的鏡餅灑上炒熟的黃豆粉遞給我,我沒伸手。

「我不想吃!」我衝出家門,一路跑到河邊,蹲在地上哇哇大哭。

「媽,妳為什麼不回來?別的阿姨都來了!」我邊哭邊對著河水大喊,旁人看了或許覺得我很可憐。

  可是外婆卻對我說:「昭廣,過來幫忙。」

要我陪她把剛做好的鏡餅分送四鄰。搗麻糬雖然熱鬧快樂,但這回憶還是微微帶點苦味。

文章摘於《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島田洋七 著、先覺文化出版
書名: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25日
內容簡介:感動全台灣20萬讀者,銷量轟動全日本,佐賀超級阿嬤旋風再起!用開朗共度貧窮生活,用總和力創造豐富人生

那是一段雖然沒錢,卻充滿創意、發現和笑容的日子。我因此學會了活得快樂的方法。--島田洋七

「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那可不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

在人生困境與抉擇的關頭,小昭廣總是想起阿嬤的話。阿嬤的教導,一路打造他打棒球、說相聲的成就,和待人處世的胸襟,讓他成為一輩子帶給人歡笑的喜劇泰斗島田洋七。

***

「阿嬤,我們家這麼窮,幹嘛還對乞丐那麼親切?」

外婆表情有點難過地說,「他們自己也不喜歡變成那樣。」然後又加上一句,「一萬人生下來,總有幾個故障的。」

到底是故障?是有病?還是自甘墮落?我也不懂。不是每個人都能順順利利地走過一生。

***

有一次,我們看到雜草裡面長出一朵小花,非常可愛。「很美吧?」「嗯,可是好小。」

外婆立刻對我說,「在螞蟻看來,很大呦。」

然後,表情非常溫柔地輕輕撫摸那朵花,「花店的花都有施肥,又有人照顧,長得大是當然。這朵花雖然很小,但能靠自己力量努力開出的花,最美麗。」



 

080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情色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 080聊天室 080苗栗人聊天室 免費a片 視訊聊天室 成人聊天室 中部人聊天室 080中部人聊天室ut 免費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美女 視訊做愛 正妹牆 美女交友 美女 美女遊戲 微風論壇 日本a片 伊莉 伊莉討論區 sogo論壇 台灣論壇 plus論壇 痴漢論壇 維克斯論壇 情色論壇 性愛 性感影片 正妹 AV 18禁 三級片 AV女優 SEX 走光 無碼 a片 a片免費看 A漫 h漫 麗的色遊戲 同志色教館 色遊戲 咆哮小老鼠 自拍 自拍貼圖 情色自拍 kk俱樂部 後宮電影院 85cc 85cc免費影片 免費影片 貼圖區 愛情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智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