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 動漫 賞櫻 同學會 畢業典禮 

塑膠飛機今昔物語
塑膠飛機今昔物語 (轉貼)
最近,我開始走路健身,我在佐賀蓋房子後認識的鄰居左武說:「那多無聊。」(左武年紀約五十歲,無職在身,是我的最佳遊伴。)

於是我約他,「一起走一趟看看,從我家經過赤松小學走到城南中學。」

赤松小學和城南中學都是我讀過的學校,說起來這也是回溯記憶的特別路線。

他躊躇不前。

「往返要十公里耶!」

「十公里不是剛好嗎?我們可以邊走邊聊。」

我半強迫地約他,本來就好說話的他,終於答應同行。

走出家門約十分鐘左右,一路上都是稻田。進到佐賀市內,終於看到零零星星的房子。正是秋涼時節,家家戶戶的院子裡都結著累累的柿子。

「左武,偷幾個吧?」我想起小時候常做的事情,不由得興奮地說。

「師傅,會被抓的。」他意外地露出老實的一面。

小時候不會想太多,肚子餓就想偷摘,聽他這麼說,心想也沒有五十多歲的偷柿賊吧,於是打消念頭,乖乖地走過。

就在那時,院子裡走出一位年齡跟我差不多的歐巴桑,問我:「洋七桑,想要柿子嗎?」

「你怎麼知道?」我訝異地反問。

「你們兩個從剛才起就一直盯著柿子看啊!」她笑著說。

受到她笑容的鼓勵,我點頭說:「對,我想要。」

「喜歡多少儘管摘。」她親切地說。

我和左武摘了六個柿子,跟她道謝後,繼續往前走。

我們都沒想到要洗一洗柿子,就這樣邊走邊吃。

「左武,柿子果然是剛摘的甜。」

左武邊吃邊點頭。

兩個男人邊走邊吃,感覺像一下子回到四十多年前,有種莫名的欣喜。

不久,走進住宅、商店林立的巷道裡。

「師傅,有模型店!」左武突然止步,興奮地說。

我笑著回答:「五十多歲了還進模型店,不覺得蠢嗎?」但就在那一瞬間,我的眼睛被裝飾在櫥窗內的一架飛機深深抓住。

小學三年級時,班上流行玩塑膠飛機。我央求外婆幫我買模型飛機。

外婆說:「回家後再幫你做。」

我覺得這答案很奇怪,但還是充滿期待,回到家裡問外婆:「阿嬤,塑膠飛機呢?」

「在菩薩前面。」

抬頭一看,佛龕上並沒有塑膠飛機,只有報紙折的紙飛機。

我當然不依。「阿嬤,這不一樣啦!」

可是外婆充滿自信地說:「這個才好,你看!」

她把做好的五架紙飛機一架架飛給我看。

「佐賀新聞、西日本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讀賣新聞,你看,各式各樣,很有趣吧?它們不會掛到樹上,也不會被屋簷勾住,比塑膠飛機好玩多了。」

看著外婆拚命飛著紙飛機,我知道我們沒錢買塑膠飛機。就在那一瞬間,我高興地叫著:「真的耶,阿嬤,這個比較好玩。」

距今已經四十五年了。我被吸進去似的走進模型店,買了塑膠飛機。小時候一架只賣一二○日圓,現在賣八四○日圓。回家打開一看,除了木製的螺旋槳改成塑膠的,其他部分和過去完全相同。我立刻動手組裝。

「明明說模型店好蠢的,還不是……」左武一邊嘀咕,一邊幫忙。

總算組裝完成,約好明天膠水乾了以後再飛。

第二天是個清朗的晴天。

左武依約而來,我還約了剛好來玩的女兒、女婿、附近的田中太太和好友南里君,一起到附近的小學。

  「這麼多人看著,飛機也會覺得不能漏氣而好好飛吧!」看著總共六個大人的陣仗,我暗自高興。到了小學的操場,大家看我拚命轉動螺旋槳的樣子,都說「可能飛不好吧?」

  我說:「沒問題、沒問題。」

  拿著飛機離開眾人一段距離,站在操場正中央。

  「好,飛吧!」我想奮聲大吼,但不知為什麼,眼淚直直落,喊不出聲音來。

腦子裡浮現一幅光景。

  有人在放學後宣布:「大家先回家,拿了飛機就來集合!」

大家拿著塑膠飛機到校園集合後,只有我拿的是紙飛機。

想起那時的悲傷懊惱心情,眼淚奪眶而出。淚眼模糊中,我用力射出飛機。飛機違背大家的期待,直上青天,在高空飛舞。

  「飛了!飛了!飛了!」我擦著眼淚,追著飛機跑。

飛機直向南飛,飛過湛藍的天空,不久,掉落在小學的游泳池裡。

一舉飛天固然很好,但是貼在機翼上的紙濕得不成樣子,游泳池四周也圍著鐵條網,沒辦法去撿。

「啊!」我有些沮喪,背後卻響起掌聲。回頭一看,大家都在為我鼓掌。

「隔了四十二年再做,還是一飛即起。」我得意地說。

「師傅,厲害!厲害!」掌聲更大。

我既高興又難為情,淚水又流出來。

讓人看見我哭,感覺很不好意思,我沒有立刻回到大夥兒身邊,反而像孩子頭似地大聲嚷著:「小學時也是這樣飛,得到冠軍哩!」我又說謊了。

即使過了五十歲,我的撒謊毛病依然。

不過,和左武一起走路真好。能夠遇到有柿子樹的人家,也遇到塑膠飛機。

人能到處走動,遇見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比悶在家裡好。別老是藉口夏天熱、冬天冷,到外面看看嘛!或許會遇上許許多多新的、舊的回憶。

文章摘於《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島田洋七 著、先覺文化出版
書名: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25日
定價:NT$200 博客來網路書店優惠79折價NT$158a訂購
優惠期限:2006年10月31日止
規格:平裝/184頁/25K/普級/單色印刷/出版地:台灣

延伸閱讀:佐賀的超級阿嬤

內容預覽:感動全台灣20萬讀者,銷量轟動全日本,佐賀超級阿嬤旋風再起!用開朗共度貧窮生活,用總和力創造豐富人生

那是一段雖然沒錢,卻充滿創意、發現和笑容的日子。我因此學會了活得快樂的方法。--島田洋七

「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那可不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

在人生困境與抉擇的關頭,小昭廣總是想起阿嬤的話。阿嬤的教導,一路打造他打棒球、說相聲的成就,和待人處世的胸襟,讓他成為一輩子帶給人歡笑的喜劇泰斗島田洋七。

***

「阿嬤,我們家這麼窮,幹嘛還對乞丐那麼親切?」

外婆表情有點難過地說,「他們自己也不喜歡變成那樣。」然後又加上一句,「一萬人生下來,總有幾個故障的。」

到底是故障?是有病?還是自甘墮落?我也不懂。不是每個人都能順順利利地走過一生。


 

080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情色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 080聊天室 080苗栗人聊天室 免費a片 視訊聊天室 成人聊天室 中部人聊天室 080中部人聊天室ut 免費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美女 視訊做愛 正妹牆 美女交友 美女 美女遊戲 微風論壇 日本a片 伊莉 伊莉討論區 sogo論壇 台灣論壇 plus論壇 痴漢論壇 維克斯論壇 情色論壇 性愛 性感影片 正妹 AV 18禁 三級片 AV女優 SEX 走光 無碼 a片 a片免費看 A漫 h漫 麗的色遊戲 同志色教館 色遊戲 咆哮小老鼠 自拍 自拍貼圖 情色自拍 kk俱樂部 後宮電影院 85cc 85cc免費影片 免費影片 貼圖區 愛情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智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