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館 猴硐 女球迷 嘟嘴 走山 

河童眼中的「山楊祭」
河童眼中的「山楊祭」
幾年前一個朋友對我說:「你知道木縣烏山的『山揚祭』嗎?在馬路上搭出舞台表演歌舞伎,很別出心裁,我想河童先生肯定喜歡。如果要去,希望你什麼都不要準備,直接去看就行了。」

我查了一下,發現是每年從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舉行三天。自從知道之後,每到夏季我總是牽腸掛肚。今年終於有機會,邀了三個劇場界的朋友結伴同行,實現夙願。

可是到了目的地村子裡,大吃一驚。和從照片得來的印象完全不同。路上空蕩蕩的。雖然有一些過節的跡象,比如各家房簷都掛著祭典燈籠,遠處也飄來伴奏笛鼓聲,但總覺得不太保險。這裡真會上演傳聞中別具特色的野台戲——山揚祭嗎?

據說下午五點將演出今天的第四場,離五點還十五分鐘,但依舊毫無動靜,哪兒都看不到舞台。

因為有點擔心,便攔住一位村民打聽。

「請問山揚祭在哪邊舉行?」「就在這兒啊。」「果然是……但快五點了耶?」「對啊。」「可是啥都沒有啊!」「因為是『山揚祭』嘛。」「?!」

人們開始陸續聚集過來,的確是在這裡舉行,但實在毫無頭緒。眼前只見炙熱陽光,耳畔傳來蟬鳴,「到底怎麼回事?」我嗓子渴得冒煙,隨便吃了點兒刨冰。

五時正。「嗨唷嗨唷」的喊聲從遠處傳來。只見一群小夥子拉著攤車跑來,隆隆地鳴由遠漸近。

跟在攤車後邊的是滿載佈景等舞台裝置的車輛。各種車一在定點停妥,立即開始行動。

在空盪盪的馬路上動手搭台,正是此地獨特的祭典做法。我們看得目瞪口呆,小夥子們迅速搭建舞台,各有分工,手腳靈活,真是太精彩了。才一會兒的工夫,高高聳立的舞台就呈現眼前。

搭建舞台的短短時間裡,各項作業同步進行,我得東奔西跑才能都記錄下來。兩部相機快門按個不停,又要素描還得採訪,揮汗如雨忙得不可開交。

同行的朋友都是劇場界的,也都興致勃勃觀察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導演朋友深有感觸地說:「道具從攤車移到木製軌道上橫向滑動,最後稍微向裡改變一下角度,就固定住了,這設計真是巧妙!」

女演員朋友對認真賣力的演出也給予高度評價:「聽說演出的是女高中生,演得很棒呀!」

我們共同感想是,「真是讓人感動不已的祭典!」

一般的戲劇公演,露天搭台的過程不對外開放。因為一旦公開,就等於洩漏了劇情。可是這裡的山揚祭,毋寧說將搭台作為高潮獻給觀眾,而且成果相當出色。

這樣講是有點對不起表演者,但在這裡,搭建的舞台背景是第一主角,其次才是演出本身。

不管怎麼說,最精彩的地方是接二連三把山豎起來,也就是「山揚」的那一瞬間。

為了辦好山揚祭,烏山各村之間相互競爭,六年一度展現各自特色。因為烏山六村輪流負責舉辦。

各村雖然保存著精巧雕飾的攤車,大道具「山」可得由輪值的村子每年親手新造。從一個月前,全鎮就開始總動員了。竹竿剖成篾條,編成網狀調整成「山」形,再糊上好幾層烏山特產的和紙,然後請村內繪畫高手作畫。

村內一百五十個小夥子,在祭典當天能多快就組起「山」?手工製作的舞台又是什麼模樣?這些都要攤在大家眼前接受公評。

我向村民搭話,讚美說「雖然很樸素,畫得可相當好呢」,結果對方的回答卻有點含糊。正覺得怪,原來明年才輪到這人的村子表演。「請您明年一定來看,一定會更精彩……」說完就不理人了。

祭典帶來的競爭意識讓人既欣慰,又覺得可怕。

競爭意識不論東西,哪兒都有。而且或許正因為有這項要素,祭典才會引得人熱血沸騰。

另一點,每個地方平時不太顯露的獨特氣質、風土性、歷史種種,都容易在祭典非日常性的「豪華」中濃縮表現出來,這也是祭典的有趣之處。

同來的朋友奚落說:「河童啊,你跑東繞西看個不停,比村民還興奮哩。」我平常就是個「活像祭典的愛熱鬧傢伙」,遇上真的祭典,那當然是一發不可收拾了。讓我心生好奇的對象一股腦兒全攤在眼前,怎可能不熱情高漲呢。而且眼前都是同時進行瞬間即逝的精彩場面,那就更讓我格外發燒了。

村民自豪地說:「這祭典可是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呢。」可是,令我狂喜的原因不在於此。

村子提供的小冊子大肆宣揚祭典歷史有多悠久,但我對此並不太認同。因為山揚祭之所以珍貴,是在於它的舞台機關設想獨特。話雖如此,這種情況也不少見,大家老愛對自己地方上的祭典由來加油添醋,就是想讓它「更悠久」。烏山的介紹小冊子也犯了這毛病,寫得一本正經(我把有疑問的地方標出來):

「四百年前的永祿三年,當地發生瘟疫。烏山城主那須資胤為了避厄消災,派須佐男命前往八雲神社祭祀。當時為了搬演餘興節目作為奉獻,便以常磐津演出『山揚』,一直延續至今……」

先說永祿三年,那是「桶狹間之戰」發生該年,比「出雲阿國」創始歌舞伎還早了37年。常磐津流派的創立,也比歌舞伎使用佈景年代晚了很久很久。無論怎麼想,山揚祭都不可能在18世紀前出現,而目前這樣精緻的舞台機關,應該是更後來才有的。說什麼四百年前,簡直太離譜了。

我跑到村公所請教,從觀光課轉到教育委員會,得到的答案果然都對年代做了大幅修正。

「實際上,常磐津和機關山的出現是元祿13年(1701年)。但到底規模如何、形式怎樣,全都不清楚。在那之前,似乎以相撲和神樂進行奉獻。」

這麼說我就能接受了。我並非要雞蛋裡挑骨頭,只是對「愈悠久愈好」的想法不太苟同……

和由來、規模、知名度無關,一場「好祭典」的關鍵在於「華麗顯眼、熱鬧歡快」。

山揚祭從最初搭台開始,隨著劇情推演,舞台也跟著變化,在最後一幕中,邪惡本質被光國識破的瀧夜叉姬落荒而逃,升至高高雲端,往深山逃去。急速的移動效果將終幕推向高潮。

戲一完,拍手叫好(不過,拍手的只我們四個。村人沒半個拍手。)

心想節目到此結束,沒想到山揚祭另一個精彩之處才要開始。裝飾華麗的舞台啪啦拆散,裝回原來車上,隨即向下一個表演場地移動。那股爭分奪秒的俐落勁兒,小夥子們的瀟灑舉止,在在令人讚嘆不已。整個過程進行非常迅速,小夥子齊聲喊著「嗨唷嗨唷!」拉著車如疾風般跑過觀眾面前。

我有個壞毛病,那就是太容易感動,但山揚祭還是太精彩刺激了。在日本仔細找找,也許還有尚未為人所知的精彩祭典呢……

每遇到祭典就心醉神迷的我,腦海中常閃過「冠婚葬祭」這句話,也就是世俗來往的應對交陪。

我是不曉得烏山的情況如何,不過……

記得某位國會議員曾說:「尤其是祭典,絕對不能忽略。力氣不能只花到縣議員身上就停了。缺少對祭典的關照,就難有選票。和地方選民的聯繫得平日就開始下工夫。」

即使這兒所指的不是日本的普遍狀況,但實際上的確有相當多祭典是靠這類捐助來維持的。

也有人說,「大家都知道贊助祭典很貴呀。負責辦的人可是會開出『一票多少』的價碼呢。」

或許真如此也說不定。可是,看到華麗紙張上寫著「某某先生,茲收到您所捐贈的○百萬圓」,卻不覺得有何異樣,那也不太妙吧?

祭典在人們心中所占的位置,毫無疑問和政治權力連在一起——這樣的日本風土性,我想必須再多加思索。

因為我自己也是喜歡祭典的日本人……

文章摘於《窺看日本》、妹尾河童 著、遠流文化出版
書名:窺看日本
內容簡介:因為看慣了,就會看漏了。只要靠得近,一定看得到。至今為止無人觸及的日本,在《窺看日本》中立體鮮明地浮現了!

  視點獨特的舞台美術設計家妹尾河童,從北到南跑透透,監獄、皇居,刺青、祭典,東方快車和機器導盲犬,全部以超細密插圖配上詳盡報導,呈現書中!

  繁體中文版特別附錄河童專訪,以及日文版親筆手寫頁面,完整呈現河童驚人的創作過程。 

河童自述《窺看日本》:

  「雖然告誡自己好奇要有個程度,但隨著興趣走訪各地,結果就變成這樣了。這邊一點那邊一塊的,毫無脈絡,自己看了也傻眼。可真要強找出關連的話,我想就是『日本』二字了。標題名為《窺看日本》真是不好意思,決沒有字面上那麼偉大。雖然只是非常小的一部份,但希望各位讀了之後,仍會覺得『這麼一窺看,還真瞧得出是日本呢』。」


作者:妹尾河童 譯者:陶振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22日

定價:NT$220 博客來網路書店優惠79折價NT$174a訂購

優惠期限:2006年10月31日止

規格:平裝/192頁/正25K/普級/單色印刷/出版地:台灣
 

 

亂倫 美女寫真 偷拍 性愛自拍 A片下載 成人影城 女優 情色貼圖 情色 色情網站 色情遊戲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色情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影片 臺灣情色網 avdvd 情色論壇 嘟嘟情人色網 情色視訊 愛情小說 言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色情漫畫 情色網 情色a片 情色遊戲 85cc成人片 嘟嘟成人網 成人網站 18成人 成人影片 成人貼圖 成人貼圖站 成人圖片區 成人貼圖區 成人圖片 成人文章 成人小說 成人光碟 微風成人 免費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文學 成人遊戲 成人電影 成人論壇 成人 做愛 aio 情色小說 ut聊天室 聊天室ut 豆豆聊天室 聊天室 成人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智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