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隆 籃球 拉莉莎 清境 茶茶 

深掘文化底蘊中的建築方向
本文轉載自當代設計雜誌109期http://www.twdeco.com.tw/ideas/conde/109/conde109-1main.htm
撰文/陳偉文
  早年以中國園林造型語彙融入建築設計、並運用現代化建材呈現中國古典風味為特色的建築大師黃永洪,在近期完工與施工中的幾件建築規劃案中,卻有不同以往的風格演出,這種新的建築風格,與台灣地區居民的文化成長背景、以及內心的憧憬與渴望,有相當大的關係......。
  黃永洪說,不論是老一輩受過日本教育洗禮的台灣人,或是新一代光鮮亮眼的年輕族群,都有著不同程度、卻方向一致的「哈日」情結,這是他新建築風格的第一個創意來源。
  老一輩人對日本統治時期的愛與恨是相當矛盾的,他們極心不甘情不願地默默忍受著異族統治的壓迫,卻同時濡沫於高壓統治下「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社會穩定感,尤其相較於今日社會的種種遽變與不確定感,那種歷史孺慕之情更顯悠遠而強烈。
  年輕族群的「哈日」情結強烈更是不在話下,流行的商品、服飾、音樂、電器、卡通漫畫、玩偶,流行的連續劇、電影、偶像團體、電動玩具,以及象徵進步、繁榮,與豐富文化背景的日本風情......,凡此種種,無不令人心嚮往之,尤其是當日本偶像團體來台現藝時,本地青少年那種沒日沒夜排隊等候、欲一睹偶像風采時的熱情與痴狂,更是這種「哈日」情緒的最佳寫照。
  然而,除了「哈日」,台灣人對遙遠的歐洲文化,更有一種奇秒的崇敬與景仰心理。黃永洪說,歐洲諸國由於離台灣相當遙遠,有豐富的歷史背景與文化遺產,又象徵著進步的社會、高尚的品味、浪漫的生活等等,予人相當大的憧憬。
  從電影、書籍、個人的旅遊經驗、求學經驗當中,關於法國花都巴黎的五光十色、左岸咖啡的人文風情;梵谷筆下多彩狂野的荷蘭農村、風車、鬱金香、向日葵與星空;西班牙熱情的佛朗明哥舞蹈、鬥牛士的嗜血、以及藍天、紅瓦、白牆的生活況味;義大利米蘭的時尚精品、翡冷翠的建築與人文、威尼斯悠悠蕩蕩的貢多拉小船......,一種屬於貴族的、高品味的、豐富氣質與修養的氛圍,不斷瀰漫在人們內心的深處,與人們現在身處的喧囂、緊張、躁亂、淺薄、污染的生活環境對立,不斷地在內心扞格著。
  於是,在近年與遠雄集團‧大都市建設的合作經驗中,經過多日與業主的研究、討論,與構思,黃永洪提出一種他稱為「日式歐風」的建築風格,從這個風格主軸中,再予以延伸、發揮、變化,而第一座日式歐風風格的住宅建築案:位於桃園市經國路、天祥六街交會處的「大都市御品」,也於日前拆架落成,成為他首次與大都市建設合作、呈現此一新風格的代表作品。
  黃永洪說,這十多年來,他為許多建設公司服務過,認為自己是很有彈性的建築師,如果業主一味只想玩創意,他就陪業主玩,有時候業主玩得走火入魔了,才驚覺市場接受度太低,被K得滿頭胞,然後才回頭從市場大多數需求中、尋求消費者最喜歡的建築規劃,不過往往為時已晚。
  可是,當他第一次與大都市建設合作時,他就感受到這個企業有一股特殊的文化,就是董事長趙藤雄先生本人對事業非常投入。在建築規劃的每一個階段,從平面、立面、細部造型配置,甚至廚房櫃位的大小、長短、位置等等,都親自參與意見,經營者與設計者一起來作決策,這是他前所未見的。
  黃永洪形容趙董事長對委託他設計的幾件個案所要求的方向與態度是:「他希望想出一個辦法,讓這一系列建築能成為大都市建設的代表,除了兼顧企業形象、市場銷售之外,又不能讓造型一成不變,最重要的,是能夠符合該企業一貫的標準化要求,從建築、施工、採購、發包到交屋,甚至日後的維修,都能一氣呵成,讓消費者能住得舒舒服服的。」
  趙董事長在投資興建住宅個案時,往往是以自己做為一個購買者的角度,審慎思考建築的設計與內外規劃,藉由遠雄集團卅多年來所累積的豐富市場經驗、調查數據、消費者反應,該公司建立了一套相當完整而細密的格局對照表,舉凡各個房間、走道、門廳的尺寸,趙董事長均瞭若指掌,甚至在親臨現場監工時,還能如數家珍似地逐一將尺寸數據朗誦出來,看在黃永洪眼裡,是相當令人讚嘆欽佩的。
  在工業文明的進展中,追求「標準化」本身就會產生一種完美,尤其是對市場導向強烈的企業來說,必須減少冒險的程度,增強企業的形象與消費者的認同度,以減少失敗,但又不能不追求創新;而如何從標準化當中尋求創意的發揮,對向來追求創意為生的建築設計師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於是,在雙方的合作過程中,彼此都不斷思考建築設計的美感與可行性,甚至日後施工與維修的便利性。針對「大都市御品」案,許多建築師給趙董事長相當多的造型,連黃永洪也前前後後畫出許多創意十足的建築造型供他參考,經過多次折衝與討論,才好不容易定下了「日式歐風」的風格主軸,並據此發揮。
  「日式歐風」在不同的基地條件,不同的環境背景,以及不同的客源訴求當中,產生了不同的微調變化:桃園「大都市御品」的客層,可能是換屋的新貴,可能是國際機場時常飛進飛出的空服人員,這些人觀念新穎、時常出國遊玩,但購屋消費力有限,因此,「御品」的日式歐風就是簡潔的、清爽的、務實的、消費得起的高品味;
  而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御之苑」,中年以上的高所得購屋人對生活品位的要求更不同於年輕新貴,其「哈日情結」與「歐式嚮往」有更深刻的文化底蘊,因此在造型上又有所區隔;
  南港南隆鐵工廠案本來就是與日本建築大師高松伸合作的,一中一日建築師、朝歐式貴族生活空間進行規劃,不正是「日式歐風」最佳的結合模式?!
  另外,談到「日式歐風」在建築史上援引的背景,黃永洪說:著名的美國建築大師萊特以低、寬、舒適的「草原建築」聞名於世,其早年在日本所規劃設計的日本帝國飯店案,更是深受日本人喜愛的歐、日混合式風格建築,雖然帝國飯店現址已拆除新建大樓,然日人為紀念萊特與他的作品,將原飯店門廳移至上野地區重建,並成立建築博物館,供人景仰。這樣的歷史背景,讓他在思索新的建築風格時,加入了萊特式的思考,如公共空間、庭園的設計,與斜頂的造型等,也讓這「日式歐風」建築的概念得以更顯完備。
  黃永洪指出,根據他長久的觀察,國人在住宅建築的造型選擇上,還是比較偏好具有異國風情的設計,因此,在多數以市場導向的作品設計上,他也盡可能取材於異國情調的風格;而他始終醉心的中國園林建築規劃,現在則漸漸轉為研究的方向,較少直接將中國建築語彙直接運用在建築設計上,「這樣才能兼顧理想跟麵包啊!」他笑著說。


 

080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情色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 080聊天室 080苗栗人聊天室 免費a片 視訊聊天室 成人聊天室 中部人聊天室 080中部人聊天室ut 免費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美女 視訊做愛 正妹牆 美女交友 美女 美女遊戲 微風論壇 日本a片 伊莉 伊莉討論區 sogo論壇 台灣論壇 plus論壇 痴漢論壇 維克斯論壇 情色論壇 性愛 性感影片 正妹 AV 18禁 三級片 AV女優 SEX 走光 無碼 a片 a片免費看 A漫 h漫 麗的色遊戲 同志色教館 色遊戲 咆哮小老鼠 自拍 自拍貼圖 情色自拍 kk俱樂部 後宮電影院 85cc 85cc免費影片 免費影片 貼圖區 愛情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智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